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借閱常見問題

  1. 我的圖書帳戶裡,有一本我沒借的書
    ◇ 想想看,是否有幫同學借書?
    ◇ 您在借書時,是否確認帳戶名稱為您的大名?
    ◇ 您在借書時,是否有確認所借之書,都在借書螢幕上呈現?
    ◇ 您在借書後,是否隨手堆在房間角落以至於對該書完全沒有印象?
    提醒您,借書時請讀者與圖書館雙方均做確認,以確保借書帳戶之正確。
     
  2. 如何使用圖書之附件,如磁片或光碟片等軟體?
    讀者可從館藏目錄查得本館是否收藏某圖書之附件(如磁片、光碟、小冊子等),若館藏目錄顯示館藏地為「XX圖附件」,表示該筆記錄為某圖書之附件,存放於XX圖出納台,如需借閱,請至所屬館藏地的圖書館流通櫃台向館員辦理借閱手續。圖書附件借閱採用電腦系統作業後,讀者借閱圖書附件須計入可借閱冊數,借閱規則比照圖書。
     
  3. 請問參考書可以外借嗎?
    參考書限於館內閱覽,但為方便讀者以及資源充份利用,在閉館前一小時可以辦理外借:
    ◇ 借閱期限:閉館前一小時,得辦理外借閱覽,並於次一開館日開館後一小時內歸還,如有逾時歸還者,每冊每小時處以新台幣伍元之滯還金。
    ◇ 不可預約和續借。
    ◇ 借書人應憑證親自辦理借書手續,如委託他人辦理借書,需填具代借委託書,並檢附委託人之借書證及被委託人之身分證件,才能辦理。
    ◇ 借出資料應歸還至原借出館,不得使用還書箱還書,或交由其他館代還。
    詳情請看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參考資料外借管理要點
     
  4. 請問老師指定的參考書可以外借嗎?
    指定參考書限於館內閱覽,圖書館開館時段是不可以外借的,為方便讀者,使資源有最大的利用,除授課老師特別規定外,在閉館前一小時,得應借閱者之請求辦理外借閱覽,於次一開館日開館後一小時內歸還,如有逾時歸還者,每冊每小時處以新台幣伍元之滯還金。
    詳情請參考指定參考書相關處理要點
     
  5. 期刊可以外借嗎?
    本館期刊都不可以外借,只限館內閱覽。如有需要可影印或掃描所需的文章,請注意遵守智慧財產權的規定。
     
  6. 為什麼有些期刊沒有合訂本呢?
    期刊不一定有現刊就一定有合訂本,圖書館在經費及空間的原則考量下,休閒性、流行性或較無學術參考價值的期刊均不裝訂,館藏目錄將不裝訂的期刊館藏顯示為「僅藏現刊本」。
     
  7. 請問圖書如果找不到怎麼辦?
    可以至各圖書館借還書櫃台尋求協助, 看該書館藏地在哪就去那個圖書館,若是櫃台有人力會幫您至書庫找尋,如果正好櫃台人力不足,可以填寫圖書協尋申請單,我們將會為您找尋圖書,並將結果email通知您。
     
  8. 請問圖書遺失了怎麼辦?
    請於到期日前至圖書館辦理遺失賠償手續,否則除賠償該書外,另須加計逾期滯還金。可選擇購原書賠償或現金賠償,詳細情形可參考以下說明:
    圖書遺失說明 或 本館圖書資料遺失毀損賠償辦法
     
  9. 如何得知圖書館是否有所需期刊?
    利用本館館藏目錄,輸入該期刊的刊名,將資料類型設定為期刊,系統即會檢索出本館是否有此刊物,同時列出本館與社資中心所有收藏該期刊之館藏地、架號與卷期等相關資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