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開放取用:OA CAN HELP

OA CAN HELP 

▌什麼是 OA ?

 

Open Access(簡稱 OA) 是為了增進使用者資訊取得權益的社會運動,作者透過數位化的作品發表形式,在網路平台上公開提供使用者取用。在學術研究方面,則是指在合於創用授權或其他授權條件下,將作品以電子形式出版公開於網路平台,供使用者免費取用。所以當查到標示為OA的期刊,即使學校或機構沒有訂購,仍然可以取得全文。(Chiang,2021)

      作者可以透過以下方式提供OA開放存取 :

1、投稿於開放取用式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 Gold OA 期刊
指投稿於任何經過同儕評閱(Peer review),以免費的方式提供讀者或機構取用、下載、複製、列印、分享、發行或檢索的電子期刊。也就是將著作發表在以電子形式出版,且可自由、免費、立即取用全文的出版物上,即開放取用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 出版的成本由作者支付,向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APC, 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不向讀者收取費用。

2、 作者自我典藏 = Green OA
指作者將某特定版本文章以電子型式儲存於特定系統,如機構典藏中。依出版社許可的方式典藏特定版本的文章,免費供讀者取用。亦即指作者或學術研究機構自行保存研究產出,開放提供各界使用。 例如:(1)Pre-Print投稿前草稿、(2)Post-Print經過期刊之同儕評閱版本,但尚未加入所投期刊之標示。(3)Publishers version/PDF 已出版經排版並含有所投期刊標示之版本,通常以PDF檔儲存。

OA 有什麼好處?

1、 對學者而言
提升能見度及影響力,學術產出更容易被看見,也有機會提升被引用率。縮短著作從出版到讀者面前的時間,投稿的文章可採取更加自由且公開方式,讓研究曝光率增加,增強學術影響力。

2、 對一般大眾而言
被更多人利用,可以自由地取用及利用研究產出,進一步加以研究或進行創新。

3、 對教師而言
OA文獻是允許進一步的複製或傳遞的,教師可以方便地取得所需資訊,不需面對合理使用的爭議或可能侵權的問題。

         4、對研究產出而言(ASU Library,n.d.;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Library System,n.d.; OA2020,n.d.):      

        (1) 增加研究產出的能見度
        (2) 研究產出的發現能被更多人利用
        (3) 提升研究產出的被引用率
        (4) 增進研究產出的全球影響力
        (5) 符合經費資助者的政策

何查 OA 全文,落實實現開放取用?

 1. 當您的研究領域中有合適的開放取用期刊時,將您的研究論文投稿至開放取用期刊。
 2. 將您的預刊本存放在開放取用符合OAI-PMH規範的典藏庫。(如機構典藏)
 3. 將您的作者定稿本儲存在開放取用典藏庫。
 4. 將您的研究資料與撰寫的期刊論文一併存放在開放取用的典藏庫裡。
 5. 支持領域中所有學者進行電子版文章的開放取用。
 

本校 OA期刊投稿優惠方案

 

1、 Cambridge Open Access 期刊投稿方案
🔹本校投稿Cambridge OA期刊,可免付文章處理費。

        • 免付文章處理費之條件如下:
        (1) 通訊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所屬機構須為國立政治大學(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2) 投稿期刊以本校電子郵件(@nccu.edu.tw)投稿,以此認定為機構成員。
        (3) 適用期間(文章被接受日期):2023年1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
        (4) 適用文章類型:Research articles, Review articles, Rapid communication, Brief report, Case report。

       • 本校Cambridge OA agreement說明頁面

       • 2024_Cambridge OA期刊清單

       • 作者投稿手冊 (中文版)

       • 作者投稿手冊 (英文版)

       • Cambridge OA期刊投稿說明影片

       

2、 Elsevier OA期刊投稿優惠方案
🔹 2023年起,本校投稿Elsevier OA期刊,可享文章處理費9折

       • 適用對象與申請條件如下:
       (1) 通訊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所屬機構須為國立政治大學(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2) 適用期間(文章被接受日期): 2023年1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

       • 適用投稿之Elsevier OA期刊  (限於core hybrid及full OA期刊,不含Cell Press / The Lancet)

       • Elsevier OA Journals Agreements

       • 作者投稿手冊

       • Publishing Journey videos

       • 查詢期刊APCs

 

3、 ACM Computer Package OA期刊投稿優惠方案
🔹 2024年1月1日起,本校投稿ACM Digital Library OA期刊,可免付文章處理費。

          • 免付文章處理費之條件如下:
        (1) 通訊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所屬機構須為國立政治大學(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2) 投稿期刊以本校電子郵件(@nccu.edu.tw)投稿,以此認定為機構成員。
        (3) 適用期間  (文章被接受日期):2024年1月1日起至2028年12月31日。
        (4) 適用申請OA投稿類型:ACM期刊(Journals)、會議記錄(Conference Proceedings)、雜誌(Magazines)。
        (5) 提供Unlimited Articles (無限制發表篇數) 的OA研究文章 。

         • 適用投稿期刊:ACM OA 期刊清單

         • 相關文件詳見 ACM Open 作者權利和流程_20231205

         • 作者投稿說明 (中文版)

         • 作者投稿說明 (英文版)

 

4、 IOP Science OA期刊投稿方案
🔹 2024年1月1日起,本校投稿IOP Science OA期刊 (Extra Package 標準版),可免付文章處理費。

          • 免付文章處理費之條件如下:
        (1) 通訊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所屬機構須為國立政治大學(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2) 投稿期刊以本校電子郵件(@nccu.edu.tw)投稿,以此認定為機構成員。
        (3) 適用期間  (文章被接受日期):2024年1月1日起至2026年12月31日。
        (4) 適用申請OA投稿類型:期刊(Journals)、會議記錄(Conference Proceedings)、雜誌(Magazines)。
        (5) 提供投稿OA期刊免文章處理費(APC)且篇數無上限。

         • 適用投稿期刊:可投稿期刊清單 List A~D

         • IOPP 期刊查找器:可快速檢查期刊

         • 相關文件詳見 IOP轉換協議_-_簡明投稿流程_20231128

         • 轉換協議投稿論文的指南 A guide to submitting a paper under a transformative agreement

         • 作者相關的常見問答 Author-focused FAQs

         


 

 【參考影片介紹】 🙂請看影片  本校OA期刊投稿優惠方案影片說明

  【參考來源】

Chien Ju Chiang (2021)。Open Access 開放取用二三事。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

Chien Ju Chiang (2021)。OA行動派,實踐OA的方法。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

ASU Library (n.d.). Understanding Open Access. LibGuides-Open Access.

Open_Access_開放取用完攻手冊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2020)。 Open Access 開放取用資源。取自 https://www.lib.ntnu.edu.tw/academic_guide/guide_02_02.jsp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2022)。 投稿停、看、聽!別讓「掠奪性期刊」影響您的學術聲譽。取自 https://www.lib.nccu.edu.tw/p/404-1000-684.php?Lang=zh-tw

 

 

 

 

                                                                                                   圖書館推廣諮詢組 | 校內分機77066 | libnews@ncc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