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孫中山紀念圖書館

Dr. Sun Yat-sen Memorial Library


服務資訊

地點:中正圖書館1樓(入館後左側走至底)

時間:週一至週四 13:00~17:00

館藏請使用圖書館整合目錄系統查詢。


歷史沿革

緣起

民國16年國民政府定都南京後,為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而成立圖書館。民國38年隨國民政府遷臺,於木柵復館。

推廣

為推廣孫學研究,民國63年將圖書館遷至國父紀念館,定名為「孫逸仙博士圖書館」。

歸存

民國92年將部分圖書移回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命名為「孫中山紀念圖書館」。

活化

民國101年11月12日,政治大學與中國國民黨簽訂「孫中山紀念圖書館委託管理合作協議書」,館藏移至政治大學社會科學資料中心後棟庋藏,並於民國102年5月18日啟用。

民國108本校校園規劃改建社資中心,自109年起館藏陸續搬遷至中正圖書館及圖書館閉架書庫,110年8月2日於中正圖書館一樓重新開放使用。


館藏特色

孫中山紀念圖書館典藏之珍貴書籍以人文社會科學為大宗,來源分為五種

1.中山文化教育館藏書

中山文化教育館設立於民國22年之南京中山陵園,由孫科先生出任理事長。後因戰爭,藏書歷經幾番遷徙,民國41年為免此一深具歷史意義之圖書文物流落於海外,乃接運來台。此批藏書多為民38年以前出版之圖書雜誌,例如抗戰時期叢書、小說、小冊子與文宣、東方雜誌等,許多館藏在台灣為孤本,殊為珍貴。

2.國防研究院藏書

設立於民國48-61年,兼具國防大學與工業大學雙重性質,隸屬於總統府,院長由總統兼任,成立目的為培育總體政戰人才,慎選文武優秀幹部,研究有關國家政策、戰略以及國家建設。藏書特色為該院教育課程講義及研究員著作,館藏蓋有「國防研究院圖書館藏書」印章。

3.補不足齋藏書

為孫中山先生長子孫科先生藏書,孫科先生逝世後,全部交由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庋藏。其收藏豐富明清不同年代版本圖書,可供版本學研究。藏書蓋有「補不足齋藏書」印章,或蓋有「F. Sun」字樣。

4.方東美教授贈書

方東美為現代著名哲學家,民國15年在東南大學、中央大學任教,來台後曾任台大哲學系系主任,退休後受邀至輔大授課。其研究領域為西方哲學、儒家與道家、大乘佛學,藏書當中包括大量哲學、佛學與線裝書籍等。其藏書上蓋「方東美先生贈書」印章。

5.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藏書

藏書內容除了三民主義學術研究、國父思想與革命理論外,另收藏國民黨黨務相關出版品,例如《宣傳工作手冊》、《黨務工作要領》、《改造》、《宣傳週報》、《台灣黨務》、《電信黨務》‧‧‧等,為研究中國國民黨發展重要資料。

其中特色館藏包括:

《三民主義多種語文版本》

全世界各地皆有孫學研究者,單三民主義語言、文字版本就多達19種。本館藏有英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義大利文、俄文、日文、印度文、孟加拉文、暹羅文、越南文、蒙文、回文、藏文、閩南語等語言版本。

《總理奉安紀念冊》

為孫中山先生奉安南京中山陵之照片集,由北京同生照相館攝製,全為沖洗之照片而非印刷品,約160幅。封面「總理奉安紀念冊」字樣,係胡漢民所題寫。

《革命逸史》

為作者馮自由致贈孫科先生之書。馮自由,生於1882年,其父為資助孫中山革命事業的橫濱華僑馮鏡如。馮自由跟隨孫中山革命多年,閱歷甚多,被譽為是「最年輕的元老」。公暇之餘,著書撰述革命歷史,本書即是其依據多年書信往來與刊登於《中國日報》內容撰寫而成的作品之一。

《新約聖書》

係孫中山先生同鄉孫智興先生贈予國父元配盧慕貞女士之書。孫智興早年在澳洲經商,結識孫中山後資助革命。民國5年12月,恰是盧慕貞為成全孫中山與宋慶齡而離婚後一年餘,孫智興所題的聖經經文,多是鼓勵與信仰堅定的話語,顯見兩家情誼。

國父孫中山先生相關著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