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投稿停、看、聽!別讓「掠奪性期刊」影響您的學術聲譽

 

       您是否有聽說過「掠奪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沒有聽過的人,或許會很好奇,期刊出版商要怎麼對研究者進行掠奪呢?

       掠奪性期刊會故意使用和知名期刊類似的刊名、假造很高的期刊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與知名會議選在同一天舉辦會議等欺騙手法,或利用「快速審查、保證刊登」等誘因邀稿,讓研究人員一時不察,就拱手交付自己的研究稿件與投稿費用。不僅是不熟悉學術領域的研究新手與跨領域研究者,就算資深的研究人員都有可能會上當,甚至還不小心答應(或在未同意的情況下被列名)成為掠奪性期刊的編輯委員。

       這些掠奪性期刊只在乎自己的利益,不想花費時間與經費進行審稿與DOI碼申請等程序,通常收錄的文章品質不佳、錯誤百出,期刊網站的介面與功能也往往十分簡陋。研究者辛辛苦苦做出的研究結晶,若刊登在這樣的期刊,不僅是被騙了錢,還會傷害到自己的學術聲譽,發表文章的可信度與引用次數會受到影響。而且這些掠奪性期刊之後有可能會關站,導致發表的文章也隨之消失,然而基於「一稿不二投」的原則,研究者也無法將這篇文章重新發表在其他刊物。有時,研究者發現不對勁而想撤稿時,掠奪性期刊甚至會要求研究者支付撤稿費用。

       所以,研究人員在投稿前,記得,參考以下作法,避免不小心踏入掠奪性期刊的陷阱喔!


停:發現以下情形,請停下來先想一想!

  【邀約說明】

🔸 過於殷勤地邀稿,強調「審稿時間很快」、「無須審稿」、「保證刊登」、「可由投稿者推薦審稿者」。

🔸 對於授權方式、投稿費用、審稿機制、撤稿方式等說明不清楚,或聲明作者投稿等同立即將版權交給出版社。

 

  【期刊外觀】

🔸 刊名刻意模仿知名期刊。

🔸 缺乏或假造期刊的ISSN、DOI碼。

🔸 徵稿網站刻意模仿知名期刊的網站設計。

🔸 徵稿網站上設有營利廣告、版面與功能設計粗陋。

🔸 缺乏專門聯繫的機構電子信箱與地址,或是電子信箱與地址資訊錯誤。

🔸 沒有列出期刊編輯與編輯委員會資訊,或是編輯委員資料(服務單位、聯絡方式等)錯誤、編輯委員的專業領域不符或缺乏可信度。

🔸 未說明出刊時間,或是出刊時間不一定。

 

  【期刊內容】

🔸 期刊涵蓋的主題太廣,或是期刊名稱與期刊收錄內容的主題不一致。

🔸 期刊收錄文章品質不佳,或是收錄文章不符合期刊徵稿規定、看似未經過同儕審查。

🔸 期刊收錄的文章數量有不正常的成長,或是收錄大量特定機構發表的文章、將其他期刊刊登的文章重複收錄。

🔸 只能在搜尋引擎查到這本期刊,或是聲稱被資料庫收錄,然而實際上並無法在資料庫查到。

🔸 假裝擁有很高的期刊引用係數,或是故意使用期刊過往較高的期刊引用次數。

掠奪性期刊與會議

圖表來自InterAcademy Partnership於2022年3月發布的報告 Combatting Predatory Academic Journals and Conferences

 


看:利用小工具與資料庫查證期刊品質

 

       要如何避免不小心投稿到掠奪性期刊呢?也許您會希望有能告訴您不能投稿的期刊黑名單、可以投稿的期刊白名單,或是可以怎麼查核的方法。

 

  【期刊黑名單】

       由於每本掠奪性期刊有不同的欺騙手法,因此很難完整列出一份期刊黑名單來讓研究人員參考。2017年,圖書館員Beall開始在他的部落格裡列出掠奪性期刊清單(Beall’s List of Potential Predatory Journals and Publishers ),同年Cabell's Predatory Reports也開始根據一些準則來挑選出掠奪性期刊,Cabell以前曾經免費提供清單,現在轉為收費服務。

 

  【期刊白名單】

       國外有一些學會會定期推出期刊評比,挑選出優質期刊供研究者參考,以下整理幾個商管領域的白名單:

🔹ABS Academic Journal Guide(AJG):英國商學院協會(Chartered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Schools,CBS)於2007年就開始發展「學術期刊指引Academic Journal Guide」,2015年起每3年就會發布一次,需要註冊會員登入後才能看到最新版(2021年版)。協會邀請領域內的專家學者進行同儕審核後訂定出此指引,雖然會參考期刊的被引用數據,然而不會完全根據引用次數排名來做判斷。此指引內最高分期刊為4分、最低分為1分,只要能進入此指引內的期刊都是符合正常學術標準的期刊,英國多數研究機構會鼓勵學者投稿至3分以上的期刊。

🔹ABDC Journal Quality List:澳洲商學院院長理事會(Australian Business Deans Council, ABDC)自2008年開始發布「高品質期刊清單Journal Quality List」,網站上可以查詢到2010、2013、2016、2019、2022年的版本。其評量期刊的方法也是由領域專家同儕審核,分成A*、A、B、C四個等級。

🔹UTD 24: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管理學院(The UT Dallas’ Naveen Jindal School of Management)針對商管領域選出24本最佳期刊,並會根據這些期刊上的發表情形來評出前100名的商學院。

🔹FNEGE Journal Quality List: 法國管理協會(French Foundation for Management Education, FNEGE)於2019年及2022年發布期刊品質清單,將期刊分成5等級,5分為品質最佳、1分為品質最差。 

🔹ERIM Journals List (EJL):由美國與歐洲頂尖商學院組成的伊拉斯謨管理研究院(Erasmus Research Institute of Management)評比出的期刊清單。期刊分類類別包含:STAR(P*)、P、PA、M-STAR(M*)、M、S。P期刊是領域內最重要的期刊,P*期刊是其中最好且全部有被收錄在JCR內的期刊。PA期刊是尚未被JCR收錄,然而也很有影響力。M期刊是比較不那麼學術性,然而在社會與管理實務上具有影響力(M*期刊是其中最好的)。

另外,還有VHB JOURQUALKLU journal listFinancial Times 50 Ranking 2016FMS管理科學高質量期刊等多種由學術社群評比出的優質期刊清單。

彭台光老師在其文章「商管領域掠奪型出版: 學術期刊黑名單與白名單及因應建議」中有對於期刊黑名單和白名單進行介紹和分析,有興趣的人可以進一步閱讀參考。

 

  【挑選優質期刊】

       與其找出掠奪性期刊黑名單與白名單,更好的做法是,了解如何選擇品質優良的期刊來投稿。

        在此提供網站小工具,藉由一系列的問題自我檢查,協助您確認這本期刊、書籍或要參加的會議是否有問題:

🔹 「Think.Check.Submit」檢查期刊(中文版英文版)、檢查書籍(英文版):由ISSN中心、DOAJ(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OASPA(Open Access Scholarly Publishers Association)等單位聯合提供。

🔹 「compass-to-publish」檢查期刊(英文版):由列日大學圖書館(ULiège Library)提供。

🔹 「Think.Check.Attend」檢查會

 

  【自我檢核表】

       以下檢核表如果拿到8分,才是比較可以放心投稿的期刊!另外,表格內有提供修正後的Cabell黑名單判斷標準,出現這些狀況都是需要警戒的期刊,可以據此標準來進一步檢視這些簡單的檢測問題。

檢核表

檢核表2

檢核表3

  • 檢核表修改自此篇文獻:Kratochvíl, J., Plch, L., Sebera, M. and Koriťáková, E. (2020), Evaluation of untrustworthy journals: Transition from formal criteria to a complex view. Learned Publishing, 33: 308-322. https://doi.org/10.1002/leap.1299
  • 修正後的Cabell黑名單判斷標準修改自此篇文獻:Teixeira da Silva, J. A., M. Moradzadeh, Y. Yamada, D. J. Dunleavy, and P. Tsigaris. 2023. “Cabells’ Predatory Reports Criteria: Assessment and Proposed Revisions.” The Journal of Academic Librarianship 49 (1): 102659. doi:10.1016/j.acalib.2022.102659

 

  【資料庫與網站查核】

       外,您也可以善用資料庫或網站的查核方式,來確認期刊品質。

       政大圖書館訂購的Web of Science(SSCI)Scopus引文資料庫,都在層層把關後,收錄精挑細選出的高品質期刊,且會每年追蹤收錄的期刊發展情況。通常能在這兩個引文資料庫內能查到的期刊,都會是品質比較好的期刊。同時,Web of Science與Scopus會進一步將收錄期刊的文章引用次數來計算出一些數值(期刊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Citescore等),以利進一步的將期刊分級。

       當有期刊看起來有點問題,卻聲稱自己有被Web of Science與Scopus資料庫收錄,都可以來這兩個資料庫是否有收錄這本期刊,或可以使用期刊引用報告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與Scopus來確認期刊的Impact factor、Citescore是否有謊報。

       除了引文資料庫,還可以使用各學科領域的專門資料庫來找優質期刊,像是:「商學的ABI/INFORM Collection資料庫(Proquest)、教育學的ERIC資料庫(EBSCOhost)」,這些學科領域資料庫都對於收錄的期刊有挑選的標準,可以確保期刊的品質。

       如果是「開放取用(Open Access, OA)期刊」,則可以查詢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DOAJ)是否有收錄,DOAJ同樣有一定的期刊挑選政策,並會在網站中清楚呈現出每本期刊的基本資料(ISSN、發行頻率、編輯委員會、期刊地址等)。同時,也可以檢查出版者是否為開放取用期刊出版商的自律協會OASPA(Open Access Scholarly Publishers Association)COPE(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STM(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ientific, Technical, & Medical Publishers)的成員。(Journal Online platform提供查詢非洲、菲律賓、越南、孟加拉、中美洲、蒙古、尼泊爾、斯里蘭卡的期刊,若是出版社在這些國家的期刊,也可以利用這個網站查核。)

       如果您是想要確認人文社會科學中文期刊的品質,可以參考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每年評比出的TSSCI核心期刊 ,或可以使用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CI HSS)來找出被引用次數比較高的期刊。

       臺大圖書館參考服務部落格「掠奪型期刊實際案例破解」系列說明文章「查找Open Access資源與防範掠奪性期刊」簡報(p.45~),以及成功大學醫學圖書分館「棄暗投明-期刊投稿懶人工具包」簡報(p.20~),都有分享實際查核的做法。您也可以參考臺北醫學大學圖書館的掠奪性期刊檢核表

📢 圖書館補給站 (e學習網影片)如何挑選核心期刊SCOPUS資料庫講習WOS資料庫講習JCR資料庫講習期刊收錄及排名查詢說明

或是點選此連結檔案跟著一步一步檢驗您想投稿的期刊。

 


聽:向其他研究人員打聽期刊品質

     

      上述比較是針對期刊網站的外觀進行檢查,【期刊內容品質】【期刊投稿經驗】也是很重要的參考項目。

      期刊內容品質可以使用「文獻評讀工具(critical appraisal tools)」,像是Joanna Briggs Institute針對質性研究便提出了10個問題來檢視:

  • 研究陳述的哲學觀點與研究方法是否有一致性?
  • 研究方法和研究問題或研究目標是否有一致性?
  • 研究方法和蒐集資料的方法是否有一致性?
  • 研究方法和資料展示與分析是否有一致性?
  • 研究方法和結果闡釋是否有一致性?
  • 是否有展現研究者的文化背景或理論觀點?
  • 是否有說明研究者對於研究的影響,以及研究對於研究者的影響?
  • 受試者及他們想表達的意見是否有被妥善呈現?
  • 是否符合當下對於研究倫理的標準、是否有提供適當機構的倫理許可?
  • 研究結論是否來自資料的分析與闡釋?

       若該本期刊有被收錄在Scopus或Web of Science,可以去了解期刊刊登文章的引用次數及被引用狀況,作為期刊內容品質的參考。

       若該本期刊有被收錄在JCR,可以去觀察期刊有在短時間內文章數量、自我引用次數是否有大幅提升的情況,或是有幾本期刊有明顯互相引用以衝高期刊影響係數的狀況。JCR會偵測這樣的異常狀態將期刊鎮壓,在Title Suppressions此頁面就可以看到會被鎮壓的異常期刊活動類型以及被鎮壓的期刊。

       若想了解期刊投稿經驗,可以使用ResearchGate.netAcademia.eduRetractionwatch.comRetractiondatabase.org這些網站,不過畢竟是研究者的主觀經驗分享,還是要審慎參考。

       通常資深研究者都會大概知道領域內有哪些期刊品質比較好,也會比較認識領域內的知名學者與研究機構,而能從期刊的編輯委員會之組成來判斷期刊品質。研究新手可以向資深的研究前輩請教。如果真的很難判斷這本期刊是否為掠奪性期刊,研究者也可以試著聯繫曾經有文章刊登在這本期刊的作者,詢問他們之前的投稿經驗作為參考。

       另外,各校研發單位、學會、計畫審查單位可能由研究社群自行訂定一些不適合投稿或投稿後不予認定的期刊,像是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有提出認定標準及符合認定標準的期刊清單臺大醫學院研發處有公告須加強實質審查的期刊高雄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也有建議避免投稿Mega Journal、「科技部人文司專題研究計畫審查須知及區域研究及地理學門評分參考原則」直接列出推薦的區域研究及地理學門國際期刊。學界也有進行一些領域內期刊排名的研究或計畫案,如:「經濟學門學術期刊評比更新:2019年」、「管理二學門國際學術期刊之品質分析」、「財會學門財務領域國際期刊分級排序更新報告」,若能先掌握這些資訊,就可以更知道如何選擇期刊投稿。

 

**註:Mega Journal為「出版量大、涵蓋領域廣、作者須付費,雖經過同儕審核,然而文章收錄取決於科學研究合理性而非重要性」的開放取用期刊,產生背景可參考此文:蔡孟利/每年百億換了什麼?台大醫學院正面表列有疑慮學術期刊的意義,或觀看潘璿安博士的演講「Mega Journal的選擇」、文章「開放取用巨型期刊的發展、同儕審查制度與學術界的因應作法」。

 


【資料整理來源】

🔸 如何避開掠奪型期刊網羅?

🔸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Lowell Library “Predatory Journals” libguides

🔸 OSI Brief: Deceptive publishing

🔸 Everything You Ever Wanted to Know About Predatory Publishing but Were Afraid to Ask

 【延伸閱讀】

🔹 盧沛樺、田孟心、楊卓翰、陳一姍(2019)。學術黑市現形記。天下雜誌,669期。 請至「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查詢此期雜誌。

🔹 林奇秀、賴璟毅(2014)。開放近用的陰暗面:掠奪型出版商及其問題。圖書與資訊學刊,6(2),1-21。

🔹 彭台光(2018)。商管領域掠奪型出版:學術期刊黑名單與白名單及因應建議。管理學報,35(2),241-266。

🔹 周倩、潘璿安(2019)。掠奪性出版的簡介及防範之道

🔹 長庚科技大學「聰明避開掠奪性期刊陷阱」說明網站

 

投稿到掠奪性期刊怎麼辦

圖書館推廣諮詢組 | 校內分機77066 | libnews@ncc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