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為大人的第一堂哲學課:用哲學找出你的人生答案

成為大人的第一堂哲學課:用哲學找出你的人生答案
成為大人的第一堂哲學課:用哲學找出你的人生答案

展示館別:總圖二樓經典書房

作 者:小川仁志著 ;談智涵譯

簡 介:
達法定成年年齡後,就是成年人了,擁有更多權利,也必須負擔更多義務。然而,難道一旦「成年」,就可以一夕之間變成「成熟的大人」嗎?所謂的「成熟」又是指什麼呢?三、四十歲的中年人,或是八十歲的老年人,必定擁有堪稱成熟的知識與素養?
當成年年齡下修,也就代表著這個社會即將有愈來愈多年輕人密切參與各種公共活動,令人不得不思考,成為「大人」代表著什麼?德國哲學家康德說,無論老少,只要不懂得運用智慧,就是未成年。換句話說,智慧是成熟大人的重要條件。在哲學中,我們可以找到培養智慧的關鍵答案。本書作者曾是職場菁英,也曾成為繭居族,他將哲學形容為改變人生的救命稻草,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從小學習哲學,培養蘇格拉底定義的「對智慧的愛好」,才能獲得一生受用的思考能力。
作者倡導從涵蓋責任與義務的「大人學」哲學思辨中,一步步養成個體精神上的成熟。生活中的大小煩惱,其實都可以從哲學當中取經:出了社會該做什麼工作?離開學校之後,就可以不用讀書了嗎?人際關係好麻煩,為什麼一定要和人相處?擁有參政權,可以怎麼樣改變社會?本書廣納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存在主義大師沙特、女性主義代表哲學家西蒙波娃、政治哲學名家鄂蘭等哲學家的見解與人生經歷,無論是什麼樣的議題,我們都能從中獲得質疑、歸納的思辨技巧,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答案,邁向成為大人的第一步,一起打造更好的世界。

✩ 預約本書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