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香港文學拼圖

香港文學拼圖
香港文學拼圖

展示館別:總圖二樓經典書房

作       者: 黃坤堯著

簡       介:

  《香港文學構圖》在洪荒大地中浮現出翠壁紅樓的影像,繁弦脆管,歌樂雜作,無論高級低級、左河右界、甚麼書都有,報刊上的「雜文」固然精采,其實香港出版界的「雜書」更屬奇蹟,包容眾生,吹奏喧嘩時代的「雜音」,描繪社會真實「複雜」的面相。
   重現寫作和閱讀的不同場景,自然構成了香港文學一幅幅精采多姿的拼圖,崇山幽谷,風姿綽約,乃是千禧世紀新時代的偉大創作,呈現出近二十年來香港文學的不同面相,不受制約的自由書寫,觸鬚敏銳,暢所欲言,傾情演出,也是香港文學構圖中重要的組成板塊,帶出學術思考的深度。
   古調新聲,繁紅似錦,吸引讀者信步尋芳,參觀展出。在維港兩岸空江月明千里中觀賞瓊樓華廈的燈火,幻采現香江,也就折射出不同頻譜的霓虹光影,紛披爭豔。
  本書分甲、乙兩編。甲編《翠壁紅樓起,香港文學構圖》彙錄書評23篇,偏重學術研究。從1927年魯迅來港喚起大家對新文學的熱情,到50、60年代金庸武俠小說的崛起及一統江湖,60、70年代更大規模翻印促銷大陸的現代文學專著,引進臺灣文學,從而構成了香港文壇的盛世,名家匯聚,星光熠熠,容納不同的頻譜和波段。乙編《空江月明千里,香港文學探新》19篇,以創作為主調,都是2006年以來香港詩、文、小說以及詩詞藝苑的成品,湧現了大批新時代的作者,各有不同的構思和想像,就像留學紀趣、戲劇評論、太平洋的呼喚、雨中尋書、小說旺角、怪物描寫、靈魂獨舞等,從無到有,發揮想像,構築文化的場景,醒目耀眼。

✩ 預約本書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