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料庫講習課程

    每學期,圖書館都會安排一系列資料庫講習或圖書館利用指導課程,歡迎報名參加!課程時間大約60至120分鐘,將會介紹資源查詢的方法、不同資料庫的特色,對於寫報告、寫論文或期刊投稿都很有幫助。

    112學年度第2學期於3月5日至5月10開設5個主題、20堂課,主要採Webex線上授課,統一於2月5日開放報名。

    🔶 主題一 圖書館利用課程:由館員以主題形式介紹多種政大圖書館的資源。

    🔶 主題二 綜合型資料庫的介紹跨學科綜合型資料庫如EBSCOhost、ProQuest Central適合當成資料查詢的起點,引文資料庫SSCI、Scopus則可以協助您挑選重點期刊或文章。知名學術出版社如Wiley、Taylor & Francis的資料庫也可以加以認識。

    🔶 主題三 書目管理工具ENDNOTE的基本介紹包含介紹常用功能的核心課程,以及介紹延伸功能的進階課程。

    🔶 主題四 特定學科主題之資料庫介紹:像是商學的Eikon with Datastream、SDC Platinum、TEJ、Bloomberg、WRDS,此次也會介紹人文、教育、傳播領域可用的資料庫。

    🔶 主題五 專門為教師與助教開設的「Turnitin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教學

 

錯過的人,可以等下學期的課程!或是利用圖書館e學習網自學!

(這學期已結束的課程簡報檔與影片將更新在下表內,亦可於課後使用喔!) 

碩睿資訊這學期開Endnote、WOS(SSCI)、JCR、CNKI的線上課程 以及 科睿唯安開設的ProQuest資料庫講習 也歡迎參考~

-----------------------------------------

    課程資訊與報名連結:

    請點選各課程欄位內🙂點我報名,進入聯合報名系統,點選右上方的「我要報名」。

    若未出現「我要報名」,表示尚未開放報名或報名截止。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以電話(02)8237-7064 或 E-mail: libnews@nccu.edu.tw聯繫。

No

課程名稱

內容介紹

時間

講師

主題一:圖書館利用課程

1

善用引文資料庫協助挑選重要期刊文獻:SSCI(WOS)、Scopus、TCI-HSS 

🔅進行方式:實體上課,於達賢圖書館4樓資訊教室(限32人)

面對大量的學術文獻資料,您是否對於如何挑選重要文章感到很困惑?不管是西文期刊或中文期刊,都可以善用引文資料庫來挑選出重要文獻喔!本課程將會介紹引文資料庫SSCI(WOS)、Scopus、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CI-HSS的功能,協助您提升做報告與研究的效率!

歡迎同時報名資料庫廠商開設的SSCI(WOS)、Scopus的資料庫講習,若已錯過可以至圖書館e學習網觀看錄影檔!廠商開課的時間較長,會介紹的更仔細。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SSCI(WOS) | Scopus | TCI-HSS

      e學習網影片連結:資訊素養課程 | SSCI(WOS) | Scopus

113/4/30 (二)

14:00-16:00

館員

2

認識圖書館OA投稿方案_IOP出版社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為了鼓勵更多研究者加入開放取用投稿的行列,使研究產出能更快速被他人看到,政大圖書館去年開始提供Cambridge、Elsevier出版社的開放取用期刊投稿優惠,今年新增美國計算機協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Machinery, ACM)、英國物理學會(Institute of Physics, IOP)兩間出版社的優惠方案

本課程將由英國物理學會IOP出版社講師介紹其OA投稿方案與投稿者注意事項。

      🙂點我報名 | 

         圖書館OA說明頁面:https://www.lib.nccu.edu.tw/p/404-1000-1562.php?Lang=zh-tw#OA

113/3/26 (二)

15:00-16:00

IOP講師

主題二:綜合型資料庫講習課程

3

引文摘要資料庫Scopus介紹:查詢重點文獻與期刊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Scopus收錄綜合學科(生命科學、農業、化學、物理、數學、工程、地球、環境科學、社會科學、心理學、經濟、企業管理等)的高品質文獻(含:期刊、會議論文、書籍及專利資料)之引文索引資料,是全球最大的引文摘要資料庫,提供能協助研究追蹤分析與視覺化的智慧工具。

本課程將以實際案例講解Scopus的操作方式,介紹如何利用Scopus查詢文獻的引用與被引用狀況,以掌握研究領域趨勢及挑選重要的文獻與期刊。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 | 課程影片(上學期)

113/3/13 (三)

14:00-16:00

Elsevier
講師

4

查詢必看文獻及期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SSCI與期刊評比報告JCR介紹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想要快速找尋重點期刊或文獻嗎?一起來認識SSCI(WOS)與JCR這兩個重點資料庫!

Web of Science(WOS)是重要的引文索引資料庫,匯聚了來自全球的頂尖期刊資料。政大訂購其中的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SSCI)社會科學核心合輯,可以藉由研究文獻的相互引用關係了解社會科學研究領域與主題的發展,並能協助您快速找到重要作者與文獻。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資料庫則是對WOS收錄的期刊進行評價與比較。您可以在此快速查出領域內影響力最大、發表文章數最多的期刊,有助於您挑選合適期刊投稿或閱讀。

* JCR在2023年度有了新變化,之前只有SCIE與SSCI期刊有Journal Impact Factor,現在將擴展到AHCI、EHCI合輯期刊。可參考廠商影片: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2023年度更新摘要與分享線上講座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SSCIJCR)  |   以往課程影片(SSCIJCR)

113/3/15 (五)

14:00-16:00

碩睿
講師

5

認識綜合型資料庫Wiley Online Library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初次開課!之後不一定會再開!

Wiley Online Library為綜合學科電子資源平台,涵蓋生命、健康和物理科學、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多種主題的電子書、電子期刊與參考書。本課程將介紹如何善用此資料庫查詢到所需高品質學術資源。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 

113/3/18 (一)

15:30-16:30

Wiley
講師

6

利用JSTOR和ARTSTOR資料庫豐富人文學科的研究與教學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本課程將介紹JSTOR和ARTSTOR這兩個重要的資料庫。JSTOR收錄豐富的學術期刊、書籍,是人文學科研究不可或缺的資源。ARTSTOR則以藝術和文化圖像資料庫著稱。本課程將讓您熟悉這些平台的使用方法,了解如何將這些文本和圖像資源應用到您的研究、教學中。您將會更了解如何發揮資料庫的特色功能,更快速有效的搜尋特定主題的資料。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 | 課程影片(上學期JSTOR介紹)

113/3/20 (三)

14:00-15:00

飛資得
講師

7

如何使用Taylor & Francis查詢永續發展目標(SDGs)資源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Taylor & Francis是歷史悠久的權威學術出版社,長期提供高品質學術資源。本課程將介紹如何使用Taylor & Francis online以及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Online資料庫查詢永續發展目標(SDGs)資料,包含電子書、電子期刊等多項資源。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T &FSDGO)  |  課程影片(上學期T&F介紹)

113/3/22 (五)

11:00-12:00

Taylor & Francis
講師

8

探索ProQuest Central資料庫在國際關係與外交研究中的應用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初次開課!之後不一定會再開!

ProQuest Central資料庫收錄豐富的資料類型與重要的期刊文獻,本課程針對國際關係與外交領域的教師和學生設計,將帶您了解如何使用此資料庫掌握國際新聞動態、查詢重點國際關係期刊。在此課程中,您將了解資料庫的特色與功能,能更快速有效的查詢到教學或研究上所需的高品質學術資源,包含Foreign Affairs、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Policy Sciences、World Politics。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 | 課程影片(上學期整體資料庫介紹) 

113/3/27 (三)

14:30-16:00

漢珍
講師

主題三: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課程

9

EndNote 21:管理文獻與產生正確引用書目的好幫手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想知道如何有效管理雜亂無章的文獻資料嗎?希望能快速產生與匯入正確的書目格式資料嗎?本堂課將介紹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21(Windows版)的安裝、書目匯入、書目整理、引文插入Word等基本使用方法,只要熟悉軟體的操作介面與功能,就能有系統地整理書目資料,讓您論文寫作事半功倍!

* 兩堂課內容差不多,可擇一參加! 本學期未開設進階班,可自行觀看上學期的影片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 | 課程影片(上學期)

113/3/8 (五) 

10:00-12:00

碩睿
講師

10

EndNote 21:管理文獻與產生正確引用書目的好幫手

🔅進行方式:達賢圖書館4樓資訊教室實體授課(32人)+線上Webex同步直播

本場次不錄影

想知道如何有效管理雜亂無章的文獻資料嗎?希望能快速產生與匯入正確的書目格式資料嗎?本堂課將介紹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 21(Windows版)的安裝、書目匯入、書目整理、引文插入Word等基本使用方法,只要熟悉軟體的操作介面與功能,就能有系統地整理書目資料,讓您論文寫作事半功倍!

* 兩堂課內容差不多,可擇一參加! 本學期未開設進階班,可自行觀看上學期的影片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 課程影片(上學期)

113/5/3 (五) 

14:00-16:00

碩睿
講師

主題四:學科專業資料庫課程

11

重要財經資料庫:彭博專業服務Bloomberg Professional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本場次不錄影

Bloomberg Professional提供全球市場之財經資料,包括各國股價、企業財報數據債券、匯率、期貨、新聞快報、即時資料、研究報告等內容,並有使用者容易操作的工具與繪圖功能。

課程內容將說明使用介面與操作方式,包含:Basic Navigation、News & Eco、Equity、Fixed Income。

本堂課不開放錄影,每學期會開課一次,敬請把握。

建議於課程前使用過此資料庫,資料庫須至商圖使用。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 | 

113/3/8
(五)

14:00-16:00

Bloomberg
講師

12

善用EBSCO資料庫進行教育學與圖書資訊學研究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初次開課!之後不一定會再開!

本課程專門為教育和圖書資訊學領域的師生設計,將會介紹EBSCO的Education Resource Information Center (ERIC)、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ollection、Teacher Reference Center與Library,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 Abstracts (LISTA)資料庫。ERIC與LISTA都是領域內的重點資料庫,ERIC除了期刊、論文,還有課程指引、政策資料等不同類型,且能根據學生年齡層篩選資料,也有完善的索引典。Points of View Reference Center則為學生及學校提供具有爭議論點的資料,適合當成課堂教材。了解資料庫檢索技巧,可協助您更快速查詢教學研究時所需的高品質權威資料,對於工作實務也有幫助。

      🙂點我報名 | 課程影片(上學期整體資料庫介紹)

      資料庫連結: Education Resource Information Center,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ollectionTeacher Reference CenterLibrary, Information Science & Technology AbstractsPoints of View Reference Center

113/3/12 (二)

14:00-15:00

EBSCOhost
講師

13

聯合知識庫帶你了解從古到今臺灣大小事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初次開課!之後不一定會再開!

本課程將介紹聯合知識庫內的<經濟日報原版報紙資料庫>、<聯合知識庫:全文報紙資料庫>、<聯合知識庫:新聞圖庫>、<商業周刊知識庫>、<臺灣文學知識庫-聯合文學、文訊>、<臺灣詩詞庫-三六九小報、風月報>。您將了解資料庫的特色與功能,以及新聞報紙圖像授權利用的相關資訊。報紙新聞與照片是很重要的研究標的,也是課堂教學或做報告時很好用的素材,了解如何資料庫查詢功能與使用注意事項,將能讓您事倍功半。

      🙂點我報名 | 課程影片(如何找政大報紙資料)

     資料庫連結: 經濟日報原版報紙資料庫聯合知識庫:全文報紙資料庫聯合知識庫:新聞圖庫商業周刊知識庫臺灣文學知識庫-聯合文學文訊臺灣詩詞庫-三六九小報風月報

113/3/15 (五)

11:00-12:00

聯合線上
講師

14

讓EBSCO資料庫協助你獲得多元面向的傳播學資料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初次開課!之後不一定會再開!

傳播學涵蓋主題廣泛,傳遞的媒介有大眾媒體、社群媒體,傳遞的內容有政治政策、健康資訊、體育資訊,傳遞的方式是文字或多媒體。不管是什麼主題,或是想要獲得不同國家的新聞,在EBSCO都能找到對應資料。本課程將介紹Communication & Mass Media Complete、Communication Abstracts、Film & Television Literature Index資料庫的查詢使用方式,讓您更快速找到高品質的傳播學領域資料。

      🙂點我報名 | 課程影片(上學期整體資料庫)

      資料庫連結: Communication & Mass Media CompleteCommunication AbstractsFilm & Television Literature Index

113/3/19 (二)

14:00-15:00

EBSCOhost
講師

15

臺灣經濟新報資料庫TEJ PRO-基礎班

🔅進行方式:達賢圖書館4樓資訊教室實體授課(32人)+線上Webex同步直播

本場次不錄影

上課前請先完成帳號申請

TEJ為大中華地區金融市場數據型資料庫,全方面提供投資、授信、風險管理、與商情的相關解決工具。政治大學訂閱的TEJ資料庫,分成臺灣與中國兩個證券市場的基礎型及加值型資料模組。基礎型資料庫包含臺灣證券市場的上市櫃、興櫃、公開發行未上市企業的營運資訊、證券市場面(股、債、基金)與籌碼資訊,以及中國滬深兩市上市企業股價。

基礎班主要介紹TEJ資料收錄範疇、TEJ PRO及TEJ Smart Wizard的操作方式與技巧。歡迎同時報名進階班。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 | 廠商教學影片  

113/3/22 (五)

14:00-16:00

TEJ
講師

16

臺灣經濟新報資料庫TEJ PRO進階班-公司治理/審計品質/CSR與永續研究

🔅進行方式:達賢圖書館4樓資訊教室實體授課(32人)+線上Webex同步直播

本場次不錄影

建議已有TEJ基本操作知識背景者報名(可先參加基礎班),上課前請先完成帳號申請

TEJ為大中華地區金融市場數據型資料庫,全方面提供投資、授信、風險管理、與商情的相關解決工具。TEJ 2005年參考OECD及台灣公司治理實務守則推出公司治理資料庫,2020年提供CSR資料庫,2022年完成臺灣上市櫃企業的ESG評估指標-TESG永續發展指標。政治大學訂閱的TEJ資料庫,分成臺灣與中國兩個證券市場的基礎型及加值型資料模組。加值型資料模組包含如臺灣公司治理、兩岸審計品質、臺灣CSR與永續研究等,以及結合事件研究計算器。

進階班將針對TEJ PRO主題資料庫介紹架構,並說明重要的名詞及常見的研究變數。限已有TEJ基本操作知識背景者報名。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 | 以往課程影片 (需登入iNCCU帳號密碼) 

113/3/29 (五)

10:00-12:00

TEJ
講師
17

財經領域重要資料庫介紹:
LSEG Workspace
(
Eikon with Datastream)+ SDC Platinum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本課程將同時介紹兩個資料庫。建議於課程前使用過此資料庫,資料庫須至商圖使用。

LSEG Workspace(Eikon with Datastream)資料庫提供全球逾60個市場、175國家之國際財經研究數據資料,包括各國總體經濟研究、利率、匯率、各國貨幣、股價、債券指數、證券資訊、企業財務報表數據、選擇權及期貨等內容。

SDC Platinum為全球金融交易資料庫,提供公司投資與融資的資料,舉凡購併、創投、股票融資、債券融資、破產、公司控管等。

**為單機版資料庫,須至商圖使用。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EDSDC) | 上學期課程影片(EDSDC)

113/5/8 (三)

14:00-16:00

LSEG
講師

18

WRDS平台上LSEG Refinitiv數據介紹和研究(預估數據I/B/E/S)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Refinitiv路孚特 (原Thomson Reuters湯森路透金融與風險業務部門),是國際頂尖的金融資訊提供商。預估數據 I/B/E/S提供全球視角的公司收益、現金流和其他重要財務項目的摘要和個人分析師預測,以及買入-賣出持有建議。

**若欲同步操作,需先註冊帳號,大學生僅能至商圖使用特定電腦操作。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 | 課程影片(上學期) 

113/5/10 (五)

11:00-12:00

WRDS
講師

19

市場洞察好幫手: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E-ICP)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初次開課!之後不一定會再開!

東方消費者行銷資料庫(E-ICP, Eastern Integrated Consumer Profile),自1988年起每年持續進行的台灣地區消費者生活型態與消費行為調查,涵蓋食品飲料、日用品、資訊產品、服飾、連鎖通路..等百餘項商品使用實態,超過4000個品牌。了解如何使用此資料庫,將可快速進行市場競爭態勢分析、目標消費者特性分析、行銷策略的擬定,有效掌握市場與消費者發展脈絡。

EICP client端程式僅支援Windows作業系統,於校園IP電腦可安裝,同時上線限制10人。圖書館資訊教室已安裝,可來資訊教室邊聽課邊操作。

      🙂點我報名 | 資料庫連結 | 廠商錄製影片

113/5/10 (五)

14:30-16:00

ProQuest
講師

主題五:Turnitin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

20

Turnitin學術論文原創性比對系統教師助教端教育訓練】

🔅進行方式:線上Webex會議

此課程針對教師端設定的教育訓練,歡迎教師、助教或是學刊編輯報名參加。學生端操作影音教學請至 https://lib.video.nccu.edu.tw/p/turnitin-student1自行觀看。

Turnitin讓您提交論文檔案,與網路公開文獻資源及Turnitin的資料庫內容進行比對。系統可以在短時間內自動計算出與提交文檔有相似文字的百分比率,挑出該段內容及可能的原始出處,幫助研究者提升寫作原創性,並確保文獻引用的正確性及適用性。

本課程特別舉辦給教師與助教,讓您了解如何操作系統管理班級與作業,並能知道如何比對與解讀論文分析報告。

  • 教師帳號申請請至https://forms.gle/hWYyLmf1fvMK1DWd8寫表單,請先提供姓名、系所& 政大E-mail給館員新增帳號。
  • 帳號啟用流程請見:https://lib.video.nccu.edu.tw/p/turnitin-teacher3
  • 教師欲加入教學助理協助管理Turnitin,請maillibnews@nccu.edu.tw,提供助教的姓名、系所& 政大E-mail、助理管理課程期限(:2023/1/31)給館員新增帳號(信件標題:申請教學助理Turnitin教師帳號)
  • 請注意:*助理需先開通圖書館的權限(亦即可以在圖書館借書)始可申請Turnitin教師帳號*

      🙂點我報名 | 系統簡介 | 課程影片(上學期) 

113/3/5 
(二)

10:00-12:00

智泉
講師

 

------碩睿資訊線上教育訓練課表------

政大有的資料庫:Endnote (3/7、4/16、5/16、7/9)、Web of Science(SSCI) (3/15、4/26)、CNKI (5/7)、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5/21)

請於15天前自行線上報名!報名連結:https://www.sris.com.tw/ts/onlineCourses.html#Regulations
碩睿

 

瀏覽數: